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三分鐘挑選最適合機器人應用的CompactRIO模組

時常我會被問到:「咦,吳先生啊,CompactRIO有那麼多的模組可以選擇,可是反而選擇越多,我越覺得麻煩,可不可以推薦幾款模組是機器人應用常會被用到的?」

image 

的確,NI的CompactRIO模組有分很多種型號(現在已經有超過60幾種可以選),要選擇最適合的組合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有時候也要看應用的需求,想接哪種sensor,馬達,驅動器等等…在此提供一些選擇CompactRIO模組的準則,希望能夠幫大家節省一些困難。我們先從一些基本的模組分類來看:

  • Analog Input (AI,類比輸入)
  • Analog Output (AO,類比輸出)
  • Digital Input/Output (DIO,數位輸入/輸出)
CompactRIO I/O Modules

AI篇:

自主性機器人可能會用到的類比sensor有包含MEMS加速規,陀螺儀,紅外線,超音波…只要sensor本身有提供類比電壓的訊號,我們都可以用AI模組把訊號抓進來到CompactRIO。有幾個基本款可以跟大家推薦: NI 9215 (4個通道,100kS/s,16-bit) 或 NI 9201(8個通道,*500kS/s,12-bit。) 這兩款價錢差不多一樣,一個是通道數比較少,解析度比較高,另外一個則是通道數比較多,解析度只有到12-bit。如果sensor是比較精密的感測器(像MEMS加速規或陀螺儀),我會推薦 9215,如果沒有這方面的需求那9201還蠻適合一般機器人的應用。如果預算比較充裕的話,甚至可以考慮NI 9205 (32個通道,*250kS/s,16-bit) ,它就可以一次提供更多的通道數以及16-bit的解析度。

*備註: 9201和9205的sample rate是所有AI通道共享的,就拿9205來看,如果只需要一個channel它則可以跑到250kS/s,但是如果32個channel全部跑的話,那最高sample rate只能跑到7.8kS/s,請注意。不過以機器人應用來講,通常sample rate有1k-5k就綽綽有餘了。

AO篇:

再來就是AO的部份,還好AO的選擇就沒有那麼複雜,我推薦的AO模組會是NI 9263,有4個100kS/s的電壓輸出通道,可以直接拿來接到溫控器,速度控制模式的馬達,以及其它需要類比電壓控制的儀器。如果需要更多AO通道,那麼還有NI 9264可以考慮,它有16個AO通道,雖然價錢是9263的一倍,但是以cost per channel的比例來看的話會是比較划算。通常除非客戶已經知道會需要那麼多通道的話,一般我還是推薦NI 9263。

DIO篇:

至於DIO的話,一般機器人應用最需要的電壓準位大部份為5V,12V,和24V。如果只需要單純的5V DIO,那NI 9403(32個通道DIO,5V)會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如果需要同時接馬達的編碼器encoder還有pulse訊號的sensor的話,我反而會推薦NI 9401(8個通道DIO,5V)。為什麼要犧牲通道數呢? 因為9401除了單純的DIO功能以外,它還可以配合LabVIEW Scan Mode設定為有counter功能的模組,非常方便。要用NI 9403達到同樣功能不是不行,只不過是要自己寫FPGA code,對於初學者來講會比較困難。至於輸出的部份,我會推薦NI 9472(8個高達24V的輸出通道)。9472可以接收一個外部DC電源,外部電源的電壓是多少,9472送出來的數位訊號就會以這個DC電壓為準。同樣的,如果需要更多輸出通道的話,可以選擇NI 9476 (32個高達24V的輸出通道。)

所以嘍,總而言之,這裡是John的CompactRIO首選模組總結:

image 

模組類別

最經濟實惠

預算充裕

AI

9201

9205

AO

9263

9264

DI

9401

9401

DO

9472

9476

這樣一來,各位就不用為該選哪些模組傷腦筋,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寫LabVIEW!

-Joh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