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全國機器人賽 台大大贏家

各位如果有機會參加上禮拜的 TIROS 機器人大展,想必應該有注意到一些很精彩的機器人競賽! 這些參賽組應該都為了這些競賽忙翻天了 … 讓我們為他們好好加油吧!

全國機器人賽 台大大贏家

2009/08/10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全國機器人競賽,台大機械系碩博士班學生等六人,設計「亞當」機器人,整合辨認顏色技術,一路過關斬將,勇奪40萬第一大獎。 圖/主辦單位提供

「2009全國機器人競賽」昨天頒獎,多達147組學生參賽,爭奪高達318萬元總獎金,原訂在父親節舉辦頒獎典禮,因受莫拉克颱風影響,順延至昨天,台大仍是最大贏家,勇奪三項大獎冠軍。

今年的全國機器人大賽有別以往,整合居家服務型機器人、智慧機器手臂、保全機器人三大主題賽事。智慧機器手臂實作競賽部分,今年有台大、成大等17組隊伍晉級,最後由台大機械工程系團隊的「亞當」智慧機器手臂奪冠,贏得最高獎金40萬元。

台大電機系林瑜智(左起)、鄭文豪、吳世強與林詩碩研發的機器人「藍波」,獲居家服務型機器人首獎。 記者陳立凱/攝影

「亞當」(ADAM)機器人手臂由台大機械系實驗室碩博生王仁政、陳嘉宏、嚴舉樓、黃子豪、王唯任共同設計。隊長王仁政說,他們整合辨色技術及視訊等人機介面,展現靈活穩定的機器手臂操作,「亞當一路過關斬將,脫穎而出。」

機器手臂競賽分成四關,第一關「手舞足蹈」,參賽隊伍自選一首歌並設計作品舞蹈表演,王仁政說,他選了基因合唱團的外國歌曲加電音組曲,展現「亞當」靈活、高難度的手臂舞蹈,廣獲評審好評。

第二關「舉足輕重」,參賽隊伍必須於時間內,將不同重量的啞鈴搬運至指定區,王仁政表示,為了訓練「亞當」提重物能力,賽前不斷測驗,前一周才換了一顆馬達,「輕而易舉搬運500克至3公斤的重物。」

第三關「機械揮毫」,機器手臂必須抓取麥克筆寫字,亞當也是輕鬆過關;第四關「眼明手快」,機器手臂必須在最短時間內,抓取4種不同顏色的球,王仁政說,此關難度最高,必須整合辨認顏色技術,機器手臂才不會出錯。

原始聯結: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3022&f_ART_ID=2074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