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LabVIEW + LEGO NXT 影像追蹤

最近有很多朋友在問我說,到底要怎麼將視覺的軟硬體和機器人整合在一起?  大家都知道視覺可以讓我們將機器人發揮到很豐富的境界,例如做物件追蹤,立體距離偵測或地圖重建的應用 … 但是往往要玩視覺的話,你最好要有心理準備,其實要懂的還蠻多的。

如果有可以用到現成視覺函式庫的機會,那應該好好把握,像我的話就是下載了上次介紹的 NI Vision軟體,然後再用 Vision Assistant 寫了一些程式,這樣一來就可以很快速的做一些物件追蹤的功能。

哈哈,因為我沒錢買個十幾萬的機器手臂,所以只好先抓個Lego NXT來做示範。有來上過我的LabVIEW for NXT課程應該記得這個 demo:

幾個重點:

  1. 其實NXT-G本身就已經是LabVIEW的一種,只不過是LEGO把LabVIEW重新包裝了一下,讓小孩子和學生也可以玩。
  2. 雖然NXT-G很好玩,但是他畢竟功能還是很陽春,很多我訪問過的學生和老師都說他們從NXT-G畢業了之後,就需要開始玩RobotC以及其它的文字型語言,但是一下子從圖形化跳到文字型語言畢竟需要一段適應時間,而這也造成學生們學習上的一種門檻和斷層。
  3. LabVIEW再加上NXT Toolkit,就可以讓學生延續之前的圖形化思維和概念。雖然LabVIEW還是有它一定的學習曲線,但是畢竟從圖形化跳到另一個圖形化的工具可以比較容易上手和接軌。

上次有跟大家介紹過 NI Vision Assistant,我把這個demo的程式還有思維po出來給大家看一下:

imageimage

透過一連串二值化處理和演算,我們就可以將需要隔離的紅色物件抓出來。

NI CompactRIO,還不就是給大人玩的LEGO NXT嗎? :-)

-John

8 則留言:

  1. 謝謝您在網路上公開這個

    回覆刪除
  2. 所以可以直接透過LabVIEW的module可以讓vi變成NXT-G嗎?

    回覆刪除
  3. Hi, John ~ 謝謝你上次的課程! 這個九月底,我們又有五天可以碰面了,希望能跟你多多請益囉!

    回覆刪除
  4. 請問labview可以轉成java code嗎?

    回覆刪除
  5. 請問8/26時你示範的那台自走車想問你

    你是把無線基地台放在車上嗎?

    那怎麼給我桌上型電腦連上

    還是二邊各一台無線基地台對連嗎

    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接法???

    我是虎科大學生

    回覆刪除
  6. 您好:
    我目前在這個程式書寫遇到一些問題,可否提供我vi讓我參考一下嗎?

    謝謝

    回覆刪除
  7. 你好,

    我想請問NIVA是否有辦法可以將某物件的座標轉成機械手臂的座標,讓手臂知道要如何去抓取物件,或者有什麼example可以參考,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