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做系統整合商的宿命

睿柏科技創立以來三個月,這段期間對我來說應該是一連串的震撼教育…之前有許多朋友一直警告我,你確定你要創業嗎? 你的獲利模式有沒有想清楚? 當時抱著滿懷的衝勁,秉持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理念,只能一直跟自己說沒關係,反正失敗也是一種嘗試,大不了回去找工作就好,當時的我還是很鐵齒,反正大家都抱著等看好戲的眼光,就好像電影情節裡的年輕人從鄉下跑到都市裡闖天下一樣,無論多失敗,總不能輕易的就這樣回家吧? 然而,電影和現實生活總有一段距離,我承認我是個浪漫主義的人,但是最近的種種真的讓我看清了商場上的一些人情冷暖。

今天剛好在我家附近的一家麵線攤排隊買麵線 (我跟我老婆都叫這攤ㄎˉㄤ ㄎˉㄤ,因為老闆以前都在下午的時候把攤子在馬路上推來推去然後一邊敲鐵碗,反正我們只要聽到ㄎˉㄤ ㄎˉㄤ就知道麵線出來賣了。) 最近老闆看起來臉很臭,可能是因為最近他已經改租了個小店面吧,不用在馬路上閃卡車。生意還是一樣很好,可是排他的麵線要排超久的,他平均撈一碗麵線至少要好幾分鐘,我後面排了一大堆人,每一個跑來就直接跟他喊要什麼要什麼,他一個人也記不清楚,時常把不同人要的東西搞混,他也沒請人幫忙,我就這樣眼睜睜地的看著他錢越收越多,可是臉卻越來越臭。或許他曾經愛賣麵線吧? 或是曾經他都會對客人笑? 現在跟他買麵線都是一種折磨,站在那邊等又沒冷氣,終於等到的時候還怕他加錯料,付錢的時候還要看他兇巴巴的,所以現在除非我老婆叫我買,我幾乎都不去那攤光顧了。

後來想想,我會不會有一天也落成同樣的下場? 會不會光是公司瑣碎的事情,打報價單,開發票,記帳,跑客戶,寫proposal,也一樣把我的臉拖垮? 現在開始體會到,以前公司付你薪水,你的時間是公司的。現在客戶給你錢賺,你的時間是客戶的。除此之外,還會有一大堆意想不到的狀況等著你去救火,還好現在是忙到沒什麼時間來反省,不過等到事情少一點的時候,我覺得那時候才開始會發現自己經營模式的缺陷。

最近在談一個案子,客戶委託他比較熟的一個老業務來跟我談細節,我跟他素不相識,毫無瓜葛,他來見到我劈頭就罵我這個人有多爛多爛,規劃什麼鳥案子,害客戶送上去給老闆看被打回來…我說好,我該怎麼修正呢? 結果又是一連串的惡言伺候,沒想到這年頭罵人還可以外包,早知道我們公司也來接這塊業務算了,說不定還比較好玩。

於是,最近在揣摩的想法是,到底客戶等於或不等於朋友? 或許這就像老闆是不是朋友一樣的概念,保持表面的和平但永遠是皮笑肉不笑。等到那一天你為客戶無私的付出,哪天他為了自己利益把你賣了你還在幫他數錢,我想這才是最高境界的經營方式,就是當個默默付出的小女人而不求回報,如果這樣公司都還能活下來,那才真的很神,不如去開慈善基金會算了。

發洩完畢,繼續寫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