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RST非官方說明手冊 Part 2: 其他配件電力整合

好吧,上回我們已經把CompactRIO的電力系統準備好了,接下來我們可以準備其它配件的供電方式。由於Wireless AP以及AXIS 206相機都是使用5V的電源,這時候就需要在RST平臺上多加一個DC-DC Converter來幫我們做電壓轉換。

clip_image002

(在上一步已經接好的CompactRIO,其實在這個階段可以先拔掉,等我們把這些配件的電力都準備好了之後可以再放回去。)

我們選擇的這款DC-DC Converter是VIA PWM-M120G,原用途是小型電腦的電壓轉換器,不過拿來做RST機器人的電力配件也不錯。它可以接受12V-24V的電壓輸入,然後同時提供3.3V,5V以及12V的電壓輸出。它有包含一個DC插頭轉接板,以及一些ATX主機板的電線。

clip_image004

clip_image006

光看power board的話,它有一個標準ATX 20-pin的接頭,以及一個4-pin的接頭。Pin圖如下:

                clip_image008                   clip_image010

在使用之前,PW_ON和GND一定要先短路,否則power board是不會有電壓輸出的(這應該是個安全措施吧。)要短路很簡單,只要用條杜邦線把兩個pin接起來就好。

clip_image012

接下來,要將這個power board連接到RST的電力有很多方法,不過我想最簡單的是從提供的4-pin cable下手。將其中一頭剪掉 …

clip_image014

我們只需要一條紅線,一條黑線,所以我把中間兩條也剪掉了。我在線上加了兩個Y形端子,方便我們來接到配電盤。

clip_image016

準備一片厚紙板,剪成剛好power board的尺寸,然後再用雙面膠帶把厚紙板黏在power board下面。這是為了避免power board跟鐵的RST平臺機身短路。

clip_image018

再用雙面膠把power board和厚紙板的組合黏在RST平臺上(如圖),然後將剛才的Y型端子接上配電盤,最後將4-pin接頭接起來。

clip_image020

如果暫時把RST開關打關的話,用電表來量power board的電壓輸出就會看到一些反應了。我剛好量了一下5V的pin,看起來電壓是OK的。Power board整合完畢!

clip_image022

接著剩下來的配件就簡單了。我們先從無線AP開始。這款Buffalo WCR-G54是市面上算比較小的一款AP,穩定度也不錯,除了提供無線網路以外,並同時提供1+3個有線LAN接頭,所以擴充性也很高。它的包裝:

clip_image024

盒子裡面包含: AP,網路線,還有變壓器。

clip_image026

變壓器以後就可以收起來了,因為我們要直接用power board給的電。這時候就要把一些DC插頭拿出來跟變壓器的DC插頭尺寸比對一下,最好是能夠找到最相似的。如果可以找到圖中像左邊的這種DC插頭延伸線,那會更方便。

clip_image028

拿出好用的雙面膠,在AP的下面貼幾條,然後再把AP貼上RST平臺吧!

clip_image030clip_image032

接著再將DC延伸線的正負端接上power board其中一組5V和GND電源輸出。如果需要的話,可以用剝線鉗剝掉一公分的線,然後再壓兩個杜邦接頭。記得要確認DC接頭到底是「內正外負」,還是「外正內負」,如果正負接錯的話,搞不好會把AP燒壞。

clip_image034

接上的模樣:

clip_image036

保持整齊,把一些線用膠帶固定住。這時候可以再把RST平臺開關打開測試一下,AP上的LED應該就會亮起來嘍!

clip_image038

最後,來把乙太網路攝影機的電力也加上去吧。這是AXIS 206的包裝。註: 據說AXIS這款相機已經快面臨停產,不過其他AXIS系列相機也可和CompactRIO相容,本人有測過206的替代品AXIS M1011相機,一樣也是可以用。

clip_image040

裡面有相機和變壓器,簡簡單單的。

clip_image042

一樣把變壓器拿出來看看,找一個跟它一樣大小的DC接頭。

clip_image044

就如AP那樣,把相機的DC線接到power board的另一組5V輸出。RST平臺開關打開,相機前面的紅色LED就會亮個幾秒鐘(這代表相機啟動狀態),接著它就會以綠色LED顯示(代表相機持續運作狀態。)

clip_image046

恭喜嘍,這時候所有的基本配件都已經有了電。接著在下一個章節,我們要來看這些配件之間的通訊該如何串起來!

-John

1 則留言: